獨立研究好可怕~~

歡迎來到豆腐的獨立研究網誌!!!

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獨立研究審查會

  在我們的資優班,除了獨立研究之外,幾乎沒有甚麼考試,但是在資優班有一個非常恐怖的考試–獨立研究審查會(以下簡稱獨研審查會),光是聽名字就知道,這個考試是為了審查你的獨立研究有沒有好好做而設立的考試。就在上個禮拜四,這個嚴峻的考試竟然到了!想知道我們在這個考試發生的種種事情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就在上個禮拜四,我們經歷了人生前四大的試煉,每個人要上去報告自己現在做的獨立研究進度,如果做得太少報告得太短,還會一直被電;你還得說出自己接下來預計要做的究計畫,研究的價值一定要能達到一年以上,如果沒有達到,也會一直被電;接著是最恐怖的部分接受老師一連串的問題,你必須適時做出適當的回答,可是資優班的老師,可不是蓋的,他們通常會問的問題都是非常有深度的。舉例來說,在我們這次的獨研審查會總共有十三組的獨立研究要發表,也就是說,我們大家總共有十三個機會可以獲得通過,但是我們最後的結果卻只有六組的道通過,達成率連一半都不到,所以我才說,這個獨研審查會真的是我人生中前四大的困難,很多大人還把他比喻成研究所碩士的考試呢!
  在當天,我是倒數第三個的,所以我看到了幾乎所有人的獨立研究報告,其中有各種題目,有關於歷史的、關於甜點的、關於錢財的、關於影片的……等,我都有看到。句我所看的得來說,我覺得每一個都很棒,都有繼續做下去的價值,可是不知道怎麼搞的,我們的評審老師們覺得有一半以上的人都不通過,有些是因為做得太淺,不夠深入;有些是因為目標不夠明確;有些是因為研究的題目根要做的內容根本就不相符……
  至於我的部分呢,老師覺得我最大的問題大概是:
1. 在於我要改造的機器人。雖然我還沒構想完全,可是潘老說我必須趕快做出改造機器人的藍圖,因為在我目前的構想中,並沒有加入很多我自己的特色,且這個改造後的機器人會跟後面的主角–自製app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在我的報告中,提到原本給的app 不能控制超過十二顆馬達,所以我想設計一個app不會受馬達數量的影響。但是在這個之前,我得先做出超過十二顆馬達的改良版機器人呀!
2. 機器人可能需要再加強。因為就在報告的前一天,我為讓明天的報告時能夠拿出來操作,縮以我在晚上把電池拿去充電,結果誰知道隔天起來裝電池時,正負極相反了,結果就………………………滋滋–機器人的電路板冒煙了!!!所以讓三顆馬達燒壞了,於是隔天我就沒辦法秀給老師看了。所以老師說,必須設法預防電池裝錯,或是要將機器人的結構加強,可能還可以拆解壞掉的馬達來看看,說不定還能研究出什麼所以然呢!
  這次的獨研審查會,我終於瞭解到為什麼之前回來發表的學長姊會說獨立研究讓他們的壓力超大,不過也不能這樣說啦!因為潘老說之前的獨研審查會說會把組別刷掉,都只是給學長姐施壓而已,意思就是說那些都是假的,只是做做樣子而已,並不會真的刷人,頂多就叫他們修改一下他們的獨立研究而已;可是這一次潘老變得好邪惡,因為他說,這次是真的會刷人,並不只是做做樣子而已。最後,我的感想就是,這次的獨研審查會的經驗應該夠我用到碩士班的論文口試吧!不過真的是好~恐怖喲!也住以後的學弟妹做獨立研究做得順利,做得開心喲!畢竟,獨立研究就是要讓你探索興趣的嘛!!!!!
p.s.我到底是幾個O幾個X呢???如果有再需要改進的地方,請留言!!!(潘老一定要!)

沒有留言: